b.gif
今年九月底,接到ShareHim一项光荣而又艰巨的使命,让我组织一个团前往加纳去布道。当时距离出发布道不到两个月,时间仓促。但蒙上帝恩典,我们对任何的福音呼召有备在心,在主愿意使用我们的时候,随时出征。

1.JPG
这是我们出行的四位同工,从左到右分别是:李甲,我,庄重和庄庆塔。 他们三人都曾在菲律宾接受过训练,有一定的英语基础,靠着主加添的力量,我们可以完成这次的任务。
加纳位于非洲西部,几内亚湾沿岸国家,旧称黄金海岸。这里有迷人的海岸风光,吸引了大批外国游客。当然,不是所有来客都是友善的,这里曾经留下了西方殖民统治时期的罪恶证据。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后,大批的黑人在这里被贩卖到美洲,成为黑奴。

2.JPG
 
这是位于南部城市海岸角的港湾

3.JPG
这是位于海岸角的奴隶堡,英国人所建,这也是西方殖民统治留下的罪证。大批奴隶被关押这里,然后被贩卖到美洲。
中国人也熟悉加纳,因为那里盛产黄金,钻石等,许多中国人在那里淘金,当然也惹了不少麻烦。 在加纳期间,我们居然能在偏僻的小镇上碰到中国人,感觉我们真的有点无孔不入。前加纳联合会会长对我们说,以前中国人都是来加纳淘金,但我们却是传福音,令他们感动。
在非洲,加纳算得上是中等偏上的国家,国家稳定,经济活跃。 在非洲,国家保持稳定确实不容易。虽然这里人民淳朴,但也充满着野性。他们的友好可以瞬间转化为暴力。90年代卢旺达种族大屠杀就是一个证明,短短三个月就有将近一百万人被屠杀。昔日的朋友,教会教友可以在顷刻间反目成仇。我们在加纳期间,刚好是加纳的大选,选民的热情超乎想象,那不是狂热,而是极度的狂热。当约翰马哈马当选时,整个加纳沸腾了。这是我们最担心的,一是局势是否会失控,二是大多数人,包括教友和教会领袖,都去庆祝了,没人来参加福音聚会,布道会因此而大受影响。庆祝活动持续了一个星期,仍然还有人在庆祝。估计是那里人太穷了,实在没事干,所以就庆祝。但最终,加纳还是平静下来了。
我认为,加纳在非洲能够成功,主要得益于加纳60%的基督徒比例。虽然他们还非常落后,百姓生活疾苦,但在困难中,仍然是一个比中国人幸福百倍的民族。在加纳,除了北部穆斯林地区外,99%的村庄都有教堂,90%以上的村庄都有我们基督复临安息日会的教堂。整个加纳,我们有将近100万信徒。我真心为上帝给予这个国度的祝福而感恩!

4.JPG
选举之后,加纳举国欢庆

5.JPG
但加纳民风淳朴。一般的农村人还没有见过照相,所以每当有相机对准时,总是欣喜若狂。

6.JPG
加纳人运输东西,除了使用交通工具,就是用头顶了。贩卖东西,搬运东西,甚至倒垃圾等都是放在头上。

 7.JPG
这里真正的和谐社会。人民淳朴,没有贫富贵贱之分。人和自然,也和谐一致。这是位于加纳中部的一个热带雨林,人和野生动物和平相处。对于这些野生的猴子,人们只有呵护有加,从不会去打扰和伤害。甚至看到地上有猴子因病或年迈四万而留下的尸体时,都会将猴子埋葬在一处陵园内。
8.JPG
这是猴子陵园一角,这里埋葬了几十只猴子。当尸首被人发现时,人们会给它取个名字,然后写上埋葬的日期。加纳人对自然的保护和热爱,令人感动。
 9.JPG
非洲人的生活确实贫穷,尤其是农村。家里阴暗潮湿,臭味难敌。

 10.JPG
三块石头堆在门口,就成了厨房。放上一口锅,全家人的温饱就解决了。
 11.JPG
演示一下加纳人如何解决吃的问题
12.JPG
这就是他们的主食:木薯。将它蒸熟,然后用大木棍捣碎,做成大团状,放在脸盆里。倒上菜汤或肉汤,一家人围着这大盆木薯就吃起来。不过加纳人不用筷子不用刀叉,是用五个手指吃饭(比起菲律宾人的三个手指,似乎更胜一筹)。如果你内心定力不够,你是绝对不敢吃的,甚至看了也反胃。不过,我只有看过,没有吃过。当地牧师曾警告过,不许我们吃,免得上医院。但我想,可能欧美人不行,中国人应该没关系吧,因为我们长期接受过地沟油,三聚氰胺,重金属超标等食品的考验,这个应该算是小意思了。何况木薯还挺营养的。

13.JPG
这次我们四个中国人被分到一个叫泰奇曼的地方,分别在四个不同的教会进行宣教。这是泰奇曼小镇的市场,保留着原始的面貌。

14.JPG
这个对于我们来说绝对是稀有产品。记得二十几年前,在外婆的家看过这样的熨斗。是用木炭的,前面还有一直公鸡。同行的一个美国人大呼惊讶,毫不犹豫地买了一个,准备带回美国展览。


15.JPG
这是我们在加纳期间下榻的酒店。我们和芬兰人和美国人住一起,在同一个地方工作。每个人被分配到一个教会,单独进行布道会。白天学习,晚上布道。


16.JPG
这是我所在的地方,叫阿坤莎杜马西(Akunsa Dumase)。这个小镇大约有4000人,却有26座教堂。面对众多的教派,要把全备的圣经真理传给他们实属不易。有时我们的工作会遭到其他教派的反对,很多决志受洗的人,因着原先教会,或家庭的阻拦,就放弃了。也有一个教会,就在我们之后,在离我们不到50米的小广场上也开起了布道会,肆意扰乱。但我们不是凭着自己的力量争战,而是圣灵的能力。
图中这位是负责为我翻译的詹姆士牧师。

17.JPG
每天晚上,这里总能坐满人,来聆听圣经的真理。对于加纳人来讲,他们不仅为圣经真理而欢呼,也为中国而来的福音而欢呼。以前,只有中国的商品,现在却有了中国而来的福音。确切地说,应该是天国而来的福音。
 18.JPG
最活跃的是一班孩子,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,充满着对圣经真理的渴望。对于每个晚上讲道之前的测验,他们是最踊跃的。奖品是福音书籍。
19.JPG
这也许是我最珍贵的一张照片,在这些眼神里,只有喜乐,让我们看到了未来的希望。因为基督,我们可以不分种族,不分性别和年龄,而融为一家的人。

20.JPG
一群可爱的孩子。他们有着超强的记忆,不仅能记住前一天的讲道内容,而且能记住很多中文。每次我到那里,一看到我们的车开过来,就跟在后面跑,并大喊:“晚上好”;“耶稣爱你”等,说得挺标准的。
21.JPG
这是布道会的赞美团,他们负责唱歌,用的乐器是加纳传统的马拉卡斯。我也带了一个回来

22.JPG
加纳人能歌善舞,节奏感特别强。这是妇女们在跳舞。 只要大家心有感动,随时可以走到台前跳舞。包括安息日教堂里也是一样,总能看到跳舞的人。

23.JPG
这是安息日的聚会。前面戴博士帽的,是诗歌班,不是毕业典礼哦。

24.JPG
孩子们就聚集在树下聚会,这可是最天然的教室。

25.JPG
这是最后一个安息日的受洗。经过两个星期的布道,我们四个中国人所在地方共有58位受洗。相信在今后会有更多的人加入教会。

26.JPG
受洗时,观礼的教友。天上地上都为此时此刻欢喜快乐。

27.JPG
受洗之后,与大家合影留念。两周时间的布道活动正式结束。
这一次的经历,用一位牧师的话说,我们创造了历史。因为之前只有外国人来中国布道,而这次我们中国人向外国布道。但我知道,这是上帝创造的历史,正是他的能力帮助我们,让我们带着美好的信息,向着地极为他做见证。历史永远属于掌管一切的主。